' /> ' />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9-28 11:54

岳阳市云溪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绿色化工高新区、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中秋国庆长假将至,节日期间群众出行、旅游及各类节庆活动增多,生产经营活跃,人流、车流加剧,安全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增多,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两节”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研判风险,强化工作落实。“两节”将至,假

  期时间长,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多,工作人员思想容易松懈,安全生产压力加大。各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充分提高政治敏锐性、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坚持重点盯防,全面统筹的原则,严把安全关,打好工作提前量,全面管控整治各项突出隐患问题。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部署工作任务,一线督导工作落实,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辨识管控安全风险,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务必现场督促整改完成,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严密监控并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对不能保证生产安全的,要依法依规停产停业整顿,坚决维护我区“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紧盯重点行业,加强安全管控。紧紧围绕“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目标,以深化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隐患排查、监管执法和监测预警,综合运用提示警示、督查通报、专项巡查等方式进一步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危险化学品领域,要全面摸清企业开停车情况,督促有关企业严格制定落实开停车安全作业计划;要加强对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物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尤其要严密管控检维修期间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风险,加强对承包商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安全包保责任制。交通运输领域,要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醉驾、非法载客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治影响农村出行安全问题,强化对临水临崖、急湾陡坡等风险路段的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打击农用车、货运车辆非法载客行为;强化对极端天气和重点路段的交通引导和提示管控,确保道路畅通;抓好危货、普货车辆管控,确保运输安全。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突出对餐饮娱乐、宾馆酒店、高层建筑、大型商超、群租房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监管,强化对消防安全隐患的防控整治;组织开展厂房仓储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加强对养老院、医院、网吧、KTV等人员密集性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督执法,坚决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建筑施工领域,要进一步加强对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等危大工程的全方位安全检查,加强对人员安全防护装备、施工安全设施的检查,强化对施工现场的作业管控,重点管控违章切割、焊接等特殊作业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违规行为,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等施工行为;要持续深化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和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排查镇村饭店、农家乐、群租房等人员密集性场所的建筑安全隐患。城镇燃气领域,要深化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加强对场站、管道等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的巡查与维护,深入推进老旧管道改造和违规占压等隐患治理,强化对餐饮等燃气使用场所报警器、灶具、管线、气瓶等设施的执法检查。工贸领域,要紧盯机械加工、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等安全整治,对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检查事项强化对钢铁、粉尘涉爆、铝加工三类企业的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严防机械伤害等事故发生。文化旅游领域,督促经营单位开展节前安全自查、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加强对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合理控制游客流量,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校园、特种设备、油气管道输送、水利、商务、电力、烟花爆竹等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事故点位,深化安全防范措施,抓好假期安全工作。

  三、加强预警巡查,严防灾害风险。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加强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精准做好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主动采取防御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针对节日期间进山旅游、野餐露营增加的情况,在主要路口和关隘设卡检查,严防违法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要加强火情监控,综合运用瞭望、巡护等手段,对重点林区进行监控,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对切坡建房、地质灾害点的巡查,按照雨情做好防范工作,严防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发生。

  四、坚持群防群治,做好应急处突。要通过网络平台、“村村响”等渠道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森林火险、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宣传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提示,普及推广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引导广大群众合理安排出行;要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人员值班安排,严查脱岗、空岗的行为发生;要做好应急物资、装备、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及时、科学、有效处置,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要加强对舆情的管控,切实维护社会环境稳定。


岳阳市云溪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