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强化“三查一曝光”措施切实抓好岁末年关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强化“三查一曝光”措施切实抓好岁末年关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12-04 11:57

岳阳市云溪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强化“三查一曝光”措施切实抓好岁末年关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绿色化工高新区,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全区安全生产暨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岁末年关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深化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现就深化“三查一曝光”措施、切实守好岁末年关安全防范底线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岁末年关历来是事故易发多发期,受季节和节日因素影响,各类风险隐患相对

  集中。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按照“理直气壮、如履薄冰,从严从实、责任到人,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要求,在12月份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要坚持“三管三必须”“管合法必须管非法”和“业务相近”的原则,强化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个人防护责任,做到主动上前一步、宁可抓重不可抓漏,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施不落实、非法违法屡禁不止、风险隐患整治不彻底等问题,全面守好岁末年关安全防范关。

  二、开展“三查一曝光”,抓好重点防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初部署“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要求,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按照“企业自查、行业严查、专家诊查”和警示曝光问题隐患的“三查一曝光”措施要求,突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居民自建房、特种设备、城镇燃气、工贸、油气管道输送、文化旅游、学校医院、养老服务机构、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城市运行安全,推动重大事故隐患闭环管理、整改销号,一般问题及时整改,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一是企业全面自查,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要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建立完善内部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机制体制,落实安全包保责任。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自查行动,发动全员积极排查隐患,特别是对于自查发现的重大隐患,要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依法落实有关管控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到位”,实现整改闭环管理。二是行业联合检查,各重点行业领域部门要建立健全行业联合执法检查机制,推行“互学、互查、互促”工作模式,充分调动行业领域的专业力量和检查主动性。各镇(街道)和重点行业领域部门要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检查行动,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提前谋划,对拟检查企业进行深度分析,深入挖掘辨识企业潜在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形成由一个单位牵头,多个单位参加的“1+N”联合检查计划,指引安全监管人员围绕安全生产、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等方面更精准高效地开展现场联合执法检查。三是专家助力诊查,组织专家查隐患是解决当前安全生产查不出、查不准重大隐患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大势所趋和必然选择。各镇(街道)要建立健全全能型专家库,部门要建立健全行业型专家库,企业要建立健全能手型专家库,科学组织专家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指导服务等工作。各单位要用好“专家查隐患”机制精心组织开展一次专家助查行动,强化专业检查、精准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四是广泛警示曝光,各单位要汇总近期重点行业领域的挂牌督办、停产停业整顿、“打非治违”、“行刑衔接”等案例,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曝光行动,在微信公众号、官方媒体平台等公众媒体上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要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从业人员举报非法违法行为,及时受理举报,依法保护举报人,及时落实举报奖励。要组织开展一次公开通报表扬企业自查先进典型和举报奖励行动,弘扬正气,形成全社会参与监督、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督导考核。各镇(街道)、部门要把“三查一曝光”措施作为抓好岁末年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组织开展一次专题研究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精心组织实施,定期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查漏补缺。要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督导检查,坚持践行“一线工作法”,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抓落实上下真功夫,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把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区安委办将联合相关单位不定期督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特别是“十个一”要求落实情况,对岁末年关安全防范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并将其作为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予以通报约谈;因工作不实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从严问责、一案双查。

  四、保持应急状态,严格应急值守。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发生险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扎实做好现场指导工作,特殊时期要加密调度村(社区)、二级机构应急备勤情况。各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细化应急预案和救援力量部署,对重大活动、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靠前驻防,加强应急演练,落实装备、物资、通信等保障措施。提高政治敏锐性,加强对事故灾害舆情监测、研判,发现舆论热点立即核实、及时处置、主动回应,正确引导舆论。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等知识宣传力度,要组织开展一次应急实战演练,增强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岳阳市云溪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