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切实加强岁末年初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切实加强岁末年初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12-14 11:59

岳阳市云溪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岳阳市云溪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切实加强岁末年初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绿色化工高新区,区安委会、区消安委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岁末年初,冬春季节,用火用电用气进入高峰,历来是“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窒息事故的高发多发期。11月份以来,全省共发生亡人火灾12起、亡13人,岳阳市也相继发生了湘阴县文星镇“11·23”、经开区康王乡“11·25”两起民房火灾,分别导致1人死亡。这些事故教训深刻,给全区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敲响了警钟。为认真贯彻市安委办、市消安办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我区岁末年初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持对标对表,动员部署集中宣传。11月16日,山西吕梁永聚煤矿办公楼火灾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刻吸取此次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针对冬季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等情况,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11月24日,我区召开的冬春消防安全防范会议,要求各镇(街道)、高新区和相关区直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区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坚决对标对表,系统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形势,部署开展全区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抓好落实。区安委办将积极对接市安委办围绕普及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安全出行、应急避险自救知识,开展集中培训和入户宣传活动。

  二、突出防范重点,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各镇(街道)、高新区、各部门要广泛开展冬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开设专题专栏,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要结合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紧盯老旧住宅小区、出租房屋、“多合一”场所、园区企业、项目工地、养老机构、医疗机构、仓储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宗教活动场所、物业服务企业、商场市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重点单位,深入开展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知识宣传,特别是要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加大对问题隐患的曝光力度和警示教育力度,推动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讲一堂“冬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课”,部署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提升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意识;民政部门要组织养老院、敬老院等行业单位开展一次全员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培训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切实提升防范能力;市场监管部门要聚焦冬季取暖消防安全风险,以农村集市、小型销售门店为重点,加大电取暖器具安全宣传,及时查处各类假冒伪劣电取暖器具;城管部门要组织各燃气企业深入用户端开展一轮全面安全检查,提醒用气安全;教体部门要组织学校师生举办一次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主题班会,拟写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推动“小手拉大手”;住建部门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宣传栏、业主微信群等平台,开展一次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引导业主开展“三清三关”活动(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镇(街道)要组织开展进村入户宣传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知识,落实“七个一”措施,即从现在起,安排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入户,进行一次全面隐患摸排和安全提醒,对排查出的烧煤烧炭取暖户和存在隐患的住户,各镇(街道)应急站要建立台账;结合实际,每家每户张贴一张预防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科普须知,对独居的不识字且有视听障碍者,安排专人提醒,明确提醒责任人;加大“村村响”播报频次,在保证全天高频播报前提下,固定每晚8点前后新增一次警示播报;各村(社区)重点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留守儿童)由村民小组长上一次门进行提醒,深夜亮灯户落实邻里互助提醒机制;协调移动、联通、电信每周至少推送一条短信提醒,宣传车每天至少进行一次宣传提醒,村(社区)群每天至少一次信息提醒,确保进村入户宣传率必须达到100%,群众知晓率必须达到100%。

  三、注重夯实基层,全面落实“敲门行动”。按照实行“机关单位包院落、镇(街道)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发挥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采取“五进五查”“四问四改”措施,把“敲门行动”走深走实。“五进五查”即:进厨房查用火安全,看燃气灶具是否安全,柴火堆放、腊肉熏制距离是否合适;进客厅查取暖安全,看是否使用明火(木炭、蜂窝煤)取暖、取暖设备是否与其它可燃、易爆物品保持安全距离,是否存在私拉乱接、超负荷用电等情况,是否保持室内通风透气;进厕所淋浴间查用气安全,看是否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是否安装通风管道;进车棚和楼道查消防安全,看楼梯口、楼道内是否堆积堆放杂物,车棚内电动车是否私拉乱接电线充电,充电装置与其他易燃物品是否保持安全距离;进卧室查用电安全,看是否使用电热毯,手机充电是否远离枕头等易燃物,充电后是否拔掉电源。“四问四改”即:询问居民(住户)家中安全情况,询问居民是否掌握基本灭火和逃生技能,询问是否通过宣传单、居民群、手机获取安全警示教育信息,询问家中是否有失能、残障等人员。通过查看和询问,对于居民家中存在的一般问题隐患,指导住户立即整改;对于较大隐患,组织党员群众帮助整改;对于不能立行立改的隐患,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对于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有关执法部门要积极介入,采取执法措施推动整改。

  四、筑牢人民防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各镇(街道)、高新区、各部门要根据实际需求,组织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特别是社区要组织家庭针对燃气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以及高楼火灾逃生等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情景模拟、实战推演、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提升公众避险能力;同时,针对公众关注度高的安全生产和火灾等事故,区应急、消防部门要加强与区委宣传部的协作联动,进一步强化媒体正面宣传报道的组织引导,并注重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引导工作的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要突出宣传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先进典型,广泛传播正能量,引领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要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加大举报奖励,鼓励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从业人员拨打“0730-8417011举报电话”等,查找举报身边用火用电用气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筑牢人民防线。


岳阳市云溪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岳阳市云溪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