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资金信息 > 绩效评价

关于云溪区区本级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7-12-18 17:05
关于云溪区区本级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市政府《岳阳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岳政办发〔2017〕27号)、市财政局《岳阳市2017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等部署的工作要求,区财政局组织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部分2016年度财政安排资金实施了重点绩效评价,现将有关绩效情况予以公开如下: 
   一、主要支出绩效情况
  2017年绩效评价主要涵盖民生保障、教育信息化建设、农村文化广播建设、禁违拆违整治等领域的财政支出,受托第三方完成的4项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总额1822万元,综合第三方报告,绩效目标整体尚好且有成效。
  区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 
  已完成验收的广播设备运行正常,高音喇叭声音洪亮,音质清晰,电声性能良好。村民反映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对于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传播先进文化,应对突发事件发布应急信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区民政局民政专项资金: 
   通过按时间按要求及时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老年福利、孤儿生活保障费打卡发放,确保了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和社会的稳定。
  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广泛宣传、制定方案、建档立制工作完成较好。共计发放1691人次,平均受益人数约423人。对城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80人/次,乡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76人/次。实施老年人福利政策,体现对老年人的关爱。共计发放百岁老人长寿保健金15次,平均受益人数约4人;发放90岁及以上老人生活补贴共760次、平均受益人数约190人;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失能)506次、平均受益人数约127人;养老服务补贴(半失能)共411次、平均受益人数约103人。
  加强和改进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发放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从入保程序、保障金发放、档案管理、系统维护等各个方面着力加强和改进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发放工作,切实维护了孤儿的权益,把党和国家的温暖落实到每个孤儿身上。
  区教育体育局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 
  创建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项目新建、改建26所学校校园网,通过采用租用光纤的形式,以1000M(少量100M)带宽与各学校相连,保证了学校教育信息化管理、教学、教研、赛课以及资源共建共享,为促进校际间交流与合作、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必要的网络环境。实现了321个班级的班班通,推进了教育信息技术在教学与教研中的普遍应用,建设一批较高质量的“同步课堂”“名师课堂”“名校课堂”以及“专递课堂”为师生提供了优质的教学资源,老师可在平台进行网络备齐、教学、研修,让均衡教育落到实处。
  为解决云溪区广大师生的“学习空间人人通”难题,达到整合共享资源的目的,教体局搭建云溪区教育教学云平台,在平台上设置了四类空间,教师个人空间、学生个人空间、学校机构空间、班级空间。在岗教师空间916个、拥有率100%,使用率100%;中小学生空间开通12288个开通率100%。平台的建设为本区学校提供优质教育信息化应用服务,环境改善使师生信息素养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区禁违办单位整体支出: 
  区委区政府将禁拆治违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如在“百日攻坚”清零行动中,成立了 “百日攻坚”清零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果。主要体现在:
  一是开展专项拆违。全年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7次,拆除违法建设21039平方米。
  二是引导自行拆违。有针对性地说服教育,引导拆违对象自行拆违,共自拆了违法建设11369平方米。
  三是实现和谐拆违。对有自拆意愿的、生活有困难的拆迁户,提供一定的政策支持和生活帮助。和谐拆违共拆违法建设61919平方米,占全年拆除违法建设总面积的57%,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是注重宣传引导,组织禁违干部深入村组走访群众。并充分利用云溪电视台、手机报、掌上云溪等新闻媒体和出动流动宣传车对禁违拆违相关法律法规等开展深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
  五是注重发动群众相互监督,并给予适当奖励,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禁违、举报违建、支持拆违。
  二、主要问题及建议
  2017年重点绩效评价,主要针对预算编制、项目管理及项目绩效等方面设置的评价指标,提出财政支出所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预算执行及变更不够严格。 
  区禁违办单位整体支出项目存在:“三公经费”有超支需更严格控制;预算项目与实际支出项目存在较大差异;2016年新增固定资产购置未按照规定的程序报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批准购置等问题。
  区民政局民政专项资金项目存在:专项资金支出超预算问题等问题。
  区教育体育局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存在:预算增加未报有关部门批准,补办预算调整手续。
  建议:加强目标管理工作,严格按照预算要求进行日常开支与建设项目。根据实际情况,项目建设中确需发生变更时,项目主管单位应及时报送变更申请,请求有关部门批复,防止擅自更改,致使财政预算目标和项目实际建设内容发生偏离。
  项目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1.项目财务管理问题
  区民政局民政专项资金项目存在:民政专项无资金分配方案;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支付无发放明细表或台帐;对区福利中心补贴未进行监管等问题。
  区农村广播“村村响”项目存在:付款票据不符合合同规定等问题。
  区教育体育局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存在:未实行专款专用,设立专户核算,无项目核算台帐;项目货款支付未按合同要求提供有关证明文件等问题。
  区禁违办单位整体支出项目存在:部分会计科目使用核算不规范;项目专项资金未列入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资金混同使用,专项资金未进行专款专用,专项核算,专项管理等问题。
  建议:规范项目运行维护经费管理,实行专款专账,严格按照财务要求与制度执行管理。
  2.项目管理问题
  区教育体育局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项目存在:计划采购项目与实际安装变化较大;验收手续不规范;项目完成后未及时进行审计等问题。
  区农村广播“村村响”项目存在:工程进度缓慢,未按时完成项目工程任务;合同条款对质量约束有缺失;合同履约不到位,项目部分产品超期1年多至今未到货等问题。
  建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加强项目合同管理、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环节监管,确保项目实施程序规范。
  (三)项目绩效有待进一步落实
  1. 项目绩效目标偏差问题
  区农村广播“村村响”项目存在:项目功能及应用效果未得到充分发挥;对系统维护人员培训、器材使用培训、安全知识培训不到位;采购产品质量存在问题等情况;且原计划2016年11月完成项目目标任务,但至评价日部分项目还在等待货物安装、更换有质量问题产品阶段。
  区民政局民政专项资金存在:个别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半失能)未及时领取的现象;死亡取消补贴人数核实工作2-4季度无工作数据。
  区教育体育局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存在:未按计划时间完工延缓至2016年底才完成;新建系统未取得具备安全评测资质认证;信息化授课内容的丰富程度有待提高。
  建议:各项目主管部门加强对项目进展跟踪检查,对发现的项目问题要及时纠正,确保项目目标如期完成、项目质量得到保证。 

岳阳市云溪区财政局        
2017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