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村经营服务站确权工作专项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云溪区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监管中心   2018-06-20 09:16   浏览量:1   | | | |
  2017年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区农经站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根据年初工作方案,现对财政专项支出自评情况总结如下:
  一、项目概况。我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6年8月份正式启动,涉及3镇1街道,共43个村(居),642个村(居)民小组,二调面积13.05万亩,应确权面积11.7995万亩,实测确权面积10.9万亩,农户1.7762万户,地块10.4万块。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经费290.96万元,其中付湖南城乡建设勘测院技术服务合同款95万元,拨村组确权工作费143.22万元,印刷费19.23万元,宣传费4.73万元,办公费6.16万元,交通费12.80万元,培训费4.81万元,颁证成果验收4.50万元,其他0.5万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是全面完成了一、二轮公示。9月10日,43个村(居)全部完成了一、二轮公示,并及时进行了纠错。
  二是完成了区级自查和市级核查。10月5-12日,采取随机抽签的方式,组织国土、档案、技术公司和第三方,对13个村进行了自查;11月下旬,顺利迎接市级核查,评定为“合格”。
  三是完成了向省数据汇交。10月19日,第一次到省确权办进行质检后,根据质检报告指出的问题,迅速加强整改。12月4日,再次到省确权办进行质检并顺利通过,在全市率先完成向省数据汇交,并被市确权办推荐申报全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先进单位。
  四是全面铺开了颁发证工作。向省数据汇交后,迅速召开确权办和镇村推进会,安排部署颁发证工作。12月21日,在路口镇进行了首颁证仪式,并全面铺开归户表签字、承包合同签订和颁发证工作。目前,全区43个村(居)归户表和承包合同都已打印完毕,并全部发放到位,正在抓紧签字中,截止今天,已有29个村完成了签字工作,其余村组的签字都接近扫尾,打印了12个村的证书。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查清农村土地经营情况,明晰农村土地产权关系,为农村土地征收补偿、农村土地依法流转,以及农村土地资产向资本转化等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基础保障。从而为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奠定基础
  五、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通过确权登记颁证将农民与土地物权紧密联系起来,依法确认土地权属及空间范围,强化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等各项财产权利。确认农民与土地长期稳定的产权关系,有助于在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推进过程中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权属纠纷、化解基层社会矛盾、调动农民保护耕地、节约用地的积极性,达到切实维护农民权益的目的。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主要经验: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进。为了切实搞好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区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镇街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镇街办也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负责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组织实施,村级成立了以支书为组长,村组干部、农户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负责清查核实和登记工作。区、镇、村三级确权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实施小组,通过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坚持统一组织领导、政策标准、时间进度、操作程序,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区农经站和测绘服务单位抽调了熟悉农村工作的精干人员成立业务指导组,对工作进行协调和指导,为工作提供了技术保证。
  2、加强宣传培训,明确政策法规。一是通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政府网站、手机报等途径,广泛宣传了确权登记工作的目的、意义、程序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加强培训指导。我区针对确权方面的政策、法规,印发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务60答》700本。区农经站和测绘服务单位对镇街办工作人员、村干部等集中开展了确权颁证政策解析、纠纷调处、调查规程等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了业务人员的工作技能。
  3、开展摸底调查,完善相关资料。在开展广泛宣传、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各镇街办采取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开展摸底调查的办法,收集核实农户人口、承包地块面积、四至界限等基础信息,逐户分地块填写摸底调查表,将收集核实的情况张榜公示,由农户确认。在第一环节中,各乡镇工作扎实,摸底调查深入细致,完善了相关资料。
  4、明确工作职责,加快工作进程。按照中央省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要求,政府是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主体单位,农经站是牵头单位,乡镇具体负责。测绘服务单位实地进行勘测,以组为单位查清承包地块权属、位置和面积,做到组不漏户,户不漏地、地不漏界;确保调查结果上图入证进库。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区、镇、村、组都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按流程推进工作。
  存在的问题:1、全区7个矛盾纠纷个案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原因是没有组建强有力的解决问题的领导班子,没有真正压实责任,没有解决问题的勇气和担当,所以问题多年直到现在没有解决。2、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因机构改革(人事冻结、项目停止)无法完成建设。
  建议:
  1、对最后的矛盾问题明确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压实责任,限期化解。
  2、区委和区政府常务会议作出决策,安排先完成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人事问题待人事解冻后再作安排。

  附件:区农村经营服务站确权工作专项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