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成功处置一起危险化学品槽车泄漏涉险事件
来源:云溪手机报   2018-09-05 11:36   浏览量:1   | | | |

9月2日15时10分许,云溪区绿色化工产业园,一辆装载有29.5吨甲乙酮的危险化学品槽车槽罐底部紧急切断阀发生泄漏,泄漏物质为甲乙酮,产生蒸汽与空气混合后,极易燃烧爆炸,情况十分危险。区安监局接到警报后,迅速行动,及时报告,岳阳市安委办和云溪区政府相关领导高度重视,相继作出指示,要求区安监、应急办、公安、消防、环保等职能部门及园区管委会迅速组织力量,科学应对,全力抢险,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云溪区政府立即成立由副区长刘庆雄为队长的应急联动小队赶赴事故现场,第一时间会同安监、消防、公安、环保、工业园安环部等部门及相关专家分析事故原因、研判事故发展趋势及协商应急救援处置措施。

应急队根据现场情况查明,事故起因是槽罐车槽罐底部紧急切断阀法兰垫片选用不当,导致甲乙酮将垫片溶解,垫片失效破损引发泄漏。应急队随即制定了“外围警戒、疏散人员、科学防护、稀释堵漏、转移输转”的处置措施:在距离事故区域上风200米和下风500米处迅速建立警戒带,实施双向交通管制,指挥疏散周边人员;组织精干力量设置开花水枪阵地稀释泄漏物,防止蒸气聚集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安排专业人员对泄漏出来的甲乙酮进行收集,防止造成环境污染。

市安监局副局长赵珍彩和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按照市安委办部署到达现场参与指导救援,截止当天21时26分,在市、区两级安监、消防、工业园安环部等多部门及专家组的通力协作,科学处置下,经过6个多小时连续奋战,成功进行稀释、堵漏、倒罐,排除险情等作业,顺利完成甲乙酮转移工作,经各部门仔细检查确认安全后,装载甲乙酮的转运车辆及事故槽罐车(空车)驶离工业园。成功避免了燃烧爆炸、环境污染等次生灾害的发生,避免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