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来源:区教育体育局   2019-08-01 15:20   浏览量:1   | | | |

一、政策介绍

①什么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为信用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②贷款额度及用途

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预科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不低于1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8000元的,贷款额度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高于8000元的,按照8000元确定。全日制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申请贷款额度上限为12000元,其他规定同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

③贷款期限

按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

④利率如何确定?

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不上浮。每年12月21日根据最新基准利率调整一次。

⑤什么时候开始还款,还本宽限期是多长时间?

在读期间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

毕业当年不再继续攻读学位的,在3年还本宽限期内只需偿还利息,毕业第四年开始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特殊情况除外)。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应及时向县级资助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供书面证明,审核通过后,可继续享受贴息和3年还本宽限期,但贷款期限不延长。

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能享受哪些便利?

属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学生,可以直接前往县级资助中心办理申贷手续,无需进行家庭经济困难认定。

二、申请条件

①申请学生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国籍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学籍

被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全日制新生(含预科生)或高校在读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生

户籍

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共同借款人户籍均在本县(市、区)

信用

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家庭情况

家庭经济困难,家庭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持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

其他

当年没有获得其他助学贷款

②共同借款人应符合哪些条件?

与借款学生的关系

1.原则上应为借款学生父母(无年龄限制)。
2.如果借款学生父母由于残疾、患病等特殊情况丧失劳动能力或民事行为能力的,可由借款学生其他近亲属作为共同借款人。
3.如借款学生为孤儿,共同借款人则为其他法定监护人,或是自愿与借款学生共同承担还款责任的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户籍

共同借款人户籍与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均在本县(市、区)。

年龄

如共同借款人不是借款学生父母时,其年龄原则上在25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续贷时,如未更换共同借款人,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其他

未结清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高校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不能作为其他借款学生的共同借款人。

三、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需提供哪些材料?

①贷款证明材料:在“学生在线服务系统 http://www.csls.cdb.com.cn/”上进行贷款申请后导出并打印的《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申请表》

②身份证明材料:借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双方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簿原件;录取通知书(非大一或研一新生应为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支付宝账号:由支付宝对借款学生进行实名认证并统一开立个人账户。借款学生在支付宝指定的银行开立结算账户,与个人支付宝账户绑定。

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申报及办理程序

详情可查询学生在线服务系统 http://www.csls.cdb.com.cn

五、联系方式

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咨询热线:95593

岳阳市云溪区学生资助中心联系方式:0730-8413971  0730-330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