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7-31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重点服务项目 > 生育服务证
事项名称 办理一、二孩生育服务证
行为对象 公民
办理依据

《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湖南省生育服务登记和生育证管理办法》

办理条件

1、夫妻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本省; 
2、夫妻双方户籍均不在本省,但双方或一方系本省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正式工作人员;
3、夫妻双方户籍均不在本省,流入本省1个月以上且已怀孕的流动人口(仅限于办理第一、二个子女的生育登记)。

提交材料

拟生育第一、二个子女的夫妻,可在生育前选择在夫妻双方任意一方的户籍地、现居住地或从业地村(居)民委员会进行生育服务登记,受理单位所在乡镇(街道)负责发放生育服务证。办理生育服务证需提交以下资料: 
(一)结婚证; 
(二)夫妻双方居民身份证、2寸免冠近照2张。 
属再婚的还需提供离婚协议书或离婚判决书、调解书。子女死亡的,提供死亡证明。

办理程序

(一)村级登记。办理登记的夫妻在村(居)民委员会填写生育服务登记表,即完成生育服务登记。村(居)计生专干(以下简称村专干)负责将登记情况上报所在乡镇(街道)。特殊情况下,夫妻也可以直接去乡镇(街道)办理生育服务登记。 
(二)乡级发证。群众需要领取生育服务证的,对符合《条例》规定条件的,乡镇(街道)免费发放;对不符合条件的,书面告知不予发放的理由。 
(三)证件送达。生育服务证由村专干送达,申请人也可直接从乡镇(街道)领取。

办理机构 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是否收费 不收费
办理时限 不超过10个工作日
办理地点 镇(街道、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和计划生育窗口
  • 联系方式
云溪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姚勇 13975023866
松杨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汪浩东 13575010082
路口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沈燕平 13873027186
长岭街道办事处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姚红涛 13762003316
陆城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卢光华 13975039339
岳化社区管理中心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孙博著 18573080528
长炼社区服务中心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王小天 1376209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