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农村自留山户主去世后承包权变更问题
来信人: 燕子
来信时间: 2020-10-23 09:37:42
内容:

家庭情况:

自留山户主于2016年去世,有子女共5人,两个女儿均已出嫁多年并户口迁至所嫁地,大儿子户口迁至工作所在地,并在政府部门上班,二儿子在家务农为本村村民,三儿子为人民编制教师并户口迁至工作所在地.
咨询问题:
户主去世后,自留山的承包权是否自动就发生变更?若发生变更,按上述情况的哪些子女有资格继承自留山承包权?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云溪区
回复时间: 2020-10-29 09:11:27
回复内容:

“燕子”网友:

您好!来信收悉,现回复如下: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及相关法律规定,公民的自留山、宅基地、自留地所有权属于集体。而国家及集体所有的土地是可以依法确定由个人使用的。即公民对自留山、自留地、宅基地等,有依法使用的权利。因为遗产必须是公民个人合法拥有的财产,所以,公民是不能将自留山、自留地、宅基地作为遗产继承的,而只享有使用权。

2.农民经营的自留地、自留山的收益,如种的庄稼、果木、药材等,则为农民个人所有。农民去世后,这些收益可以作为遗产由继承人继承。

3、另外,因为我国农民使用的自留地、自留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都是按家庭人口、劳动能力。以农户为单位分配的,一般不作过多调整,以保持其稳定性。家庭个别成员死亡,并不妨碍农户其他成员对自留山、自留地的经营权和使用权。但并不是继承,只是家庭共同生活人继续经营和使用。

4.自留山是指农业集体化后分给社员使用和经营的小块山林。山权仍归集体所有,林木和林产品归社员个人所有。

所以公民死后自留山不能作为遗产来处理,继承人不能继承。对自留山、自留地、没有建房的宅基地,应由死者生前所属的集体组织或政府有关部门决定处理。

另外,妇女结婚在本经济组织,不涉及户口的迁移问题,对其成员资格自然无争论。但结婚到其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是结婚到城镇的,其成员资格就应区别对待。

1.出嫁到其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妇女的成员资格认定。妇女因结婚到其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住在婆家,户籍没有迁出,承包土地亦存在,这要认定为原经济组织的成员,享有参加原经济组织征地补偿费的分配权。户籍已迁到婆家,居住生活在婆家,在婆家没有分得承包土地,在原组织保留有承包土地的,则不能享有征地补偿费的分配权,但原承包土地仍是其生存条件之一,应当按安置对象,依附于原承包农户(娘家),对征地安置补助费则享有分配权。

2.对结婚到城镇的妇女的成员资格。农村妇女结婚到城镇,户口未迁出,承包地亦保留,但在城镇婆家居住生活的,应当认定为原组织成员,享有征地补偿费的分配权。户口已迁出,已取得城镇(不设区的市)户口,居住城镇生活,但保留原承包土地的,不再有成员资格,不能享有征地补偿费分配权,但可因保留有承包土地,应当系有承包土地被征用后的安置补助费分配权。

岳阳市云溪区林业局

2020年10月29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