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修复松杨湖街道滨湖村铜鼓塘水利机埠的建议
来信人: 忧天杞人
来信时间: 2022-08-23 12:43:52
内容:

云溪区人民政府并蒋区长:

松杨湖街道滨湖村铜鼓塘水利机埠及灌溉渠,系六十年代原云溪乡滨湖丶新铺等村农田灌溉的较大型水利工程,原有两台几百千瓦功率的大型进口水泵,进出水管口径约30厘米,从芭蕉湖取水,扬程近50米,专用高台主水渠近2公里。在大集体时期,每年夏季均启用抽水,极大保障了滨湖与新铺两村若干个组上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八十年代期联产承包之后,因集体资产产权不明晰,管理权限模糊,机埠及水泵等设施设备管理处于粗放状态,水渠也逐步荒废,至九十年代中期,遇大旱年份,也还偶尔开机抽水。但后来,随着农村土地与责任田产权(使用权)分割到户,原属大集体的水利机埠及配套水利设施等资产产权(所有权)和使用权一致未做处理,理论上仍属附近几个村组所有。但因管理责任不明确,导致后来逐步被侵占和破坏,逐渐荒废。当前仅剩一间破屋(场所)、一台无法移动的大型马达和部分锈迹斑斑的水管。专变、配电设施、真空泵等均被破坏殆尽,专用高台主水渠、芭蕉湖进水河道均不同程度的遭到挖断和拦堵。

九十年代后期至今,遇大旱,附近村民大多只能望天收。偶尔也会通过私人协商和合作,用打接水的办法,从原机埠取水口(芭蕉湖进水河道终端)抽水灌溉近湖处地势较低的少量农田。如今年高温大旱之年,本可以动用大型水利机埠取水灌溉的大部分农田只能望天兴叹,因为打接水的办法无论效率还是灌溉保障区域,都是杯水车薪,且成本高昂。附近几个组的村民以前也自行商议过恢复机埠,但因力量有限无果而终。种田农户心如汤煮,焦急无奈又无助。

水利是农民的命脉,水利设施好农民种田才心踏实,而铜鼓塘水利设施大部分基础还在。强烈建议:修复并现代化改造和优化铜鼓塘机埠及灌溉渠水利设施及附属灌渠,作为民生工程。明确产权和管理机制,造福于新铺、滨湖等村广大种田农户。

附:铜鼓塘水利机埠现状图

此致

                   建议人:忧天杞人
                      2022.8.23
                   电话18173016211

附件1:关于修复松杨湖街道滨湖村铜鼓塘水利机埠的建议.docx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松杨湖街道
回复时间: 2022-08-31 22:41:11
回复内容:

何先生:

您好!感谢您对家乡的关心。在大集体时期,铜鼓塘机埠确实为周边农田灌溉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因后来土地承包责任到户,群众不再使用此机埠取水,及三搭桥粘土砖厂取土(此砖厂已关停拆除)毁坏了部分渠道,铜鼓塘机埠逐渐荒废,无法再在芭蕉湖取水灌溉了。

我村作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唯一的农业村,街道办领导十分重视我村的农业发展,松杨湖街道办领导及村委会就多次实地考察,经研究:修复铜鼓塘原来机埠及渠道费用巨大且实用意义不大,已作出铜鼓塘机埠新的修复方案:采用安装大功率抽水机在芭蕉湖取水然后水管深埋安放水装阀门的灌溉方式,此方案的优势在于:1、费用较低;2、避免了浪费;3、使用较为方便;4、不易损坏无需每年维护。目前已向区水利部门上报此方案,待审批后就进行修整。

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    

2022年8月31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