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二手房、房产证、土地证过户相关问题!!
来信人: 小王
来信时间: 2015-03-05 10:23:43
内容:

请问在云溪办理房产证、土地证过户与在岳阳办理的费用一样吗?

最近看中了一套二手房,面积在130平米以上,140以下,房子已满5年,本人名下无房产,房子在岳化安居,看过房主的房产和土地证,但是土地属于划拨性质,这种房子能买吗?

听朋友说这样的房子在办理房产、土地证过户时一起要花4-5万的费用,如果是这样就超出了预算,没钱办证了,能告诉我房产证、土地证过户收费的具体标准吗?

有没有省钱的办法?如:只办房产证过户,不办土地证过户?或者办理土地证过户时,还保留原来的划拨性质?

请问土地证的性质是分为:集体土地、划拨土地、国有土地这几种吗?有何区别?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云溪区
回复时间: 2015-03-10 08:31:08
回复内容:

王先生:

您好,您来信所咨询的问题,区国土分局已与您取得联系,向您作了详细的政策解释。根据您所反映的情况,区国土分局作回复:

1、在云溪办理土地证过户与在岳阳办理的费用是一样的;

2、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可以购买;

3、因岳化安居园的房屋是以经济适用房批准建设的,市人民政府于2013年10月7日岳政办发(2013)34号《岳阳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规定》,从2013年11月6日起执行。文件第三十一条规定:经济适用住房购买满5年的,可以市场价出售。出售时,除执行普通商品住房交易的有关规定外,房屋出售人应向当地财政部门交纳房屋成交金额10%的土地收益金。对已补交差价款的超面积部分不再收取土地收益金。经济适用住房出售成交金额以税务部门的评税系统计算结果为准。另外,房屋交易时还要收取交易服务费100元,档案查询费40元,工本费20元,至于制图费是你与中介机构自己协商的问题,所收费用与我局无关。

4、只办房产证,不办土地证过户,造成房地不一,对你本人的产权问题不好,土地证过户时不能保留原来的划拨性质。

5、土地分为两种性质:即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集体土地用途为住宅的只有农村村民建住宅的才能享受,叫农村宅基地;国有土地用途为住宅的只有两有用地类型:一种为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一种为国有出让土地使用权。《房地产管理法》规定,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时,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后,由受让方缴纳土地出让金,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因此,划拨土地过户时不能再保留划拨,而要进行出让。

特此回复
                                                                                                                                      岳阳市国土资源局云溪区分局
                                                                                                                                      2015年3月9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